80913鄧淳恩 一本好書閱讀心得

書名: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

作者:Mitch‧Albom/白裕承 譯

名言佳句:1.學會死亡,你就學會活著。

          2.死亡結束的是生命,不是關係。

          3.逃走不是辦法。

          4.不要執著。

          5.不吝自己的東西與大家分享。

          6.第二名有什麼不好。

          7.我們取之於自然,也要回報給自然。

閱讀心得分享:

    瀏覽著書單上的書,選出要寫心得的書,原本不知道如何下手,看著看著,眼睛突然如雷達般掃到這本「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」,心裡彷彿有個聲音說:「就是他了!」我也發現它的作者和「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」是同一個,所以便毫不猶豫的借回來。而最後也證明我沒選錯,這是繼「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」後又一次的心靈饗宴!

    這也是唯一一本會讓我貼上無數標籤紙的書,乍看之下好像長出了七彩頭髮,但標簽下的每一句話,每次看的感覺都不盡相同,有時彷彿更貼近墨瑞的心靈,有時會反觀自己:我常常陷在自己的情緒裡,而墨瑞正好幫我上了一堂課:「我體驗了這個情緒,我認出了這個情緒,現在我需要從中脫身,不要執著。」或許很多得憂鬱症的人就是因為深陷情緒而無法戰勝它導致的,但墨瑞都行了,為什麼我們不行?他擁抱了年老、病痛,樂觀、勇敢的過完剩下的日子!我們沒有想他一樣被病痛纏身,只要方法正確,一定可以成為操控情緒的主人,而不是任由擺佈的奴隸。

    在第三個星期二中(也就是第三堂課),墨瑞這位來日不長的老人家,向一個正當壯年、發光發熱且曾是他學生的年輕人米奇(作者)說道:「今天若是我活著的最後一天,我會怎樣?這是每個人都擔心的事。」面對米奇的沉默,墨瑞坦然道:「我們的文化不鼓勵我們思考這件事,也因為我們忙著以自我為中心,你需要別人在背後戳你一下才會去思考。」這是千真萬確的,如果生命真的只剩下一天,的確很需要深思。但現在究竟有多少人想起這件事呢?這又印證了墨瑞的另一個論點:「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有一天會死,但沒有把這當真。」看到這句話我真是打從心裡的認同,看我自己就知道了,我寧願想著此刻,也不會去想生命的盡頭。

    人活著是為了什麼?以前我就想過這個問題,現在這個問題更鮮明了,但答案還在思想的深處。看著米奇的書,進行一次又一次思想的撞擊及人生觀的革新,不管是透過和影響你人生的人對話(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)還是老教授與學生最後的十四堂感性課程,我都希望這問題最後有屬於我的答案,屬於我的人生哲理。這是一本值得細細品嘗、句句引起共鳴與思考的書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星期二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國中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